close

繼一個月前到NatWest開戶失敗後,
便決定先專心找工作,
只要找到雇主,雇主會幫我申請Tax code,
然後我就會收到HM Revenue&Customs(英國稅務局)寄來的Tax Notification,
就可以此做地址證明來開銀行戶。

雖然努力了一個月,所有寄出的求職信音訊全無,
不過華語教學新手上路的我,
很幸運地得到一家英國人開的中文學校的回應,
在經過一次電話面試後,我得到了Part time的機會,
雖然!!!!!!!一開始一週只有三個小時,
而且是在倫敦不同的三個地方各一個小時,
但是........ 畢竟我在這塊領域才剛起步,
今年暑假參與師大華語教師培訓後,
就衝來英國拼運氣了,我覺得能有這個機會,
應該好好珍惜,就先做了吧!!!

對方也陸陸續續和我往來email討論細節,
並寄給我合約和員工資料表等文件,
資料表中我必須提供銀行帳戶來做薪資匯入,
但我並還沒有銀行戶,
因為我需要雇主幫我申請tax code。

就這樣又跳回了原來的問題: 我需要先找到雇主,然後申請tax code,
然後用tax code的信做地址證明,然後開銀行戶。

於是我寫信問學校的人員,請問他能不能先幫我申請tax code,
好讓我開銀行戶呢?

得到的答案是 不行! 因為我必須先提供一定的勞務,賺取一定的薪水後,
他才能去申請tax code,繳稅並發薪水給我。

不過email裡也不全然完全沒有好事,
他告訴我他當初到英國時也碰到同樣的問題,
只是需要去找不需要提供地址證明的銀行即可,
我請我去試HSBC Passport帳戶或是Lloyds銀行,
另外他開給我一張雇用證明,說希望能對我開銀行戶有幫助。

拿到雇用證明很感動又有如神助的我很有信心去跑銀行了,
原來HSBC Passport帳戶是不需要英國的地址證明,
但需要我台灣的地址證明,我完全沒有準備,
而且就算有,也需要是中文版的,
除此之外,這個Passport帳戶每月管理費是8英鎊,而且需要綁12個月,
也就是說開這個帳戶一年要收我96英鎊,
在台灣連提款轉帳費都會省的我一定不開這個戶。

而Lloyds的答案和NatWest、HSBC一樣,
他們不接受NI(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信做為地址證明,

這時我突然想起一個月前在網路上查詢資訊時,
有網友分享他們以NI信在Barclay開戶成功的經驗,
於是馬上再去Barclay問,今天就是要問到底就對了。

窗口小姐非常專業又親切(Herne Bay分行),
我偍供給他護照、NI信,簡單解釋我初到英國一個月,
目前找到工作了(馬上再給她看我的雇用證明),
她一開始是說NI信可能不行,
然後她請坐在裡面房間的一位同事出來看,
兩個人討論完看他們的表情感覺是又要回絕我了,
沒想到!!!
她居然說,應該沒問題,會幫我預約時間來開戶,
出我預料之外,雖然很高興可以開戶,
但還要預約改天才能來開戶啊?
在英國真的不能以台灣的效率來比較,
放下當天申請當天辦完的習慣,
我也微笑向她說,好的,沒問題,
時間是兩天後,並給我一張預約單,我看了後發現,
上面還寫著開戶需要面談一小時,
我心想,開銀行戶...不就是一個戶頭存錢和提款,
還要"面談" "一小時" 不行不行 我要放下成見 放下成見

乖乖地等了兩天的我,在預約的時間準時抵達,
開戶的小姐早就坐在那等我,
非常專業地開始問我問題,
來英國多久了? 打算待多久? 目前這個地址住多久了?
是否有工作? 是什麼職業? 薪水多少?
目前的開銷花費概況? 主要支持生活費的來源?

這些問題她是邊問我,邊在電腦上做記錄,就像是聊天一樣,
對於工作我說已經找到雇主,但是從Part time開始,下星期才會開始,
至於多少,我其實也還不知道,才三小時能有多少,
我就先說也許從一個月400英鎊開始。
目前主要支持生活費來源是存款,
但她也沒特別要我提供存款證明,也沒問我有多少。

問到這裡她確定可以為我開戶,於是她開始從用電腦進入系統,
將我鍵入開戶檔案,
姓名、生日、出生地、國藉,都可以從護照上看,
比較特別的是她問我,媽媽的姓,所以需要先準備好媽媽的姓的拼音喔
地址就看NI信,另外又問了我是否有保險? 額度? 是否有貸款? 台灣的地址?
所以台灣的英譯地址也要準備唷

這時她說接然來我們需要用全球連線系統去查我的信用狀況,
還好沒有出現任何警訊 呵呵

再來又問了些,是否需要支票本、印好的存款單之類的小事後,
她終於印出許多資料來讓我簽上我的大名,
這時記得要簽和護照上相同的簽名喔!

然後我就開戶完成了!!!!!!! 當場超級開心的!!!!!!
她將我的帳號資料放入信封中交給我,
其它的如金融卡、網路銀行帳號密碼則會在一星期內陸續寄給我,
這時真的超感動的,我終於有一家英國的銀行了,
可以讓中文學校付我一週三小時的薪水了,哈哈哈!!!

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