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月
結束了三個月開心又特別的雪季工作後,
我改變了原本只想來澳洲一年的計劃,
決定要來著手準備申請第二年的簽證!

要符合申請second year
working holdiay visa條件是,
在第一年的visa期效內,必須在
"特定區域"從事農林漁牧礦業滿三個月,
拿到雇主在申請書上簽名
即可申請第二年的簽證。

是的,農林漁牧礦!
對我這個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小孩來說,
一切都在想像中,
除了農業外,已常常看到許多其它背包客的分享,
女生常做的工作是採收包裝,
其它的林漁牧礦業的雇主們...
應該是不會雇用我這個四肢無力的小朋友吧,哈哈!

即便如此,連農業的工作都還是需要考慮再三,
因為符合"特定區域"的農場,
通常離平常住習慣的城市不太近,
所以居住的品質不能保證,
工作合不合理也不得而知,
一切都要去了才知道。

在網路上看過些其它人分享的故事,
在抵達農場後,若是工作不穩定,
則容易陷入住在品質不佳的hostel付房租,
等工作的困境,
即便有工作機會,也有可能一天要做10小時,
結束一天工作後卻沒有舒適的環境可以休息。

當然也有看到許多好的經驗的分享,
遇到好的雇主,認識好的朋友,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等等

但為了降低會遇到不好經驗的機率,
和快速累積三個月符合規定的工作經歷,
(為何可快速累積三個月:
因為只要待在WWOOF農場的一天,都算
但若是去一般農場做領薪資的工作,只有真的有工作的那天才算
沒有工作放假的話,就不算囉)
我決定去當WWOOFer,做WWOOFing去!

什麼WWWOOOFFFXXXOO?那是什麼鬼?
WWOOF=Willing Worker on Organic Farm
也是就有機農場交換食宿(台灣也有唷),
用一天四到六小時的工作交換在農場的食和宿,
一天四到六小時,聽起來就比十小時不累得多,
住在農場主人家,感覺起來好像是去做客,
比住在品質不定的hostel應該會好得多吧,
當時的我是這樣想的 ^^

加入WWOOF會員的方式是,
到其在澳洲的Agent買一本WWOOF的書,
記得是60澳幣的樣子,每一本書上都會有個編號,
在書上簽名,則其編號就是你在WWOOF會員編號,
60澳幣也會是你加入WWOOF的會員費及保險費,
若是在農場期間發生任何意外,會有基本的保障。
書的內容則是全澳洲所有有參與WWOOF的各式小型農場,
每個農場都會寫下一小段敘述,
小小的介紹他們和他們農場的一些要求等等。

舉例來說,我去的第一個農場描述大致如下,
地點: Chillders, QLD
我們是種蕃茄和節瓜的農場,面積約...,
男生會做搬運、開車...女生會做包裝、採收..
我們是吃素的基督家庭..
請聯絡xxx電話xxxEmailxxx@xxx

我在書上找了約十個左右的農場,
然後就寫email給他們,
告訴他們我預計可以去的時間,
然後一兩天內就陸陸續續地收到回信,
有的人說他們目前客滿,
有的人說他們要到某個日期後才行,
有的人說目前有空位,請與他確認日期,

於是就挑選時間可以配合得上的農場,
確認詳細時間、日期、碰面方式,就可以囉
若是離車站稍遠的農場,
通常他們會開車過去接你的唷 ^^

確認好了我的第一個農場後,
從布里斯本坐巴士?小時後抵達Childers,
(幾個小時我竟然忘了..記得是早上一大早去搭車,
下午...兩、三點抵達)
記得要下車時,心情超緊張的,
因為農場主人會來接我,
我一直在想像下車那一剎那的情景,
只有我一人下車,
也只有一位身材嬌小的中年婦女在車站旁等人,
果然她就是農場的女主人Rebekha^^
給了我一個熱情的擁抱後,開車的年輕人是Dec,
當時我還以為他是Rebekha兒子,
原來他從英國來的這裡做交換食宿,
也想要申請第二年的簽證。

就這樣和現在的男友相遇,
一直在一起到現在,還一起來到了英國,
呵呵
他每次都在講回想當時看見我跳下巴士的情景,
竟然從那個時點後,他開始了從未想像過的生活,
也來到他的第一個亞洲國家台灣遊玩,
只能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囉~

我在Rebekha農場待了兩個月,
在這裡的其它wwoofer有
英國人、德國人、法國人、丹麥人和我台灣人 ^^

Rebekha和他老公David對wwoofer很好,
一天讓我們工作四、五個小時,
真的比較忙時做到六小時,
星期四下午可以跟他們一起開車去城裡shopping,
星期日放我們一天假,(依wwoof的規定,是一天工作4~6小時,沒有假的唷)
還借車給我們這群wwoofer出去附近的景點遊玩,
真的很幸運找到他們的農場^^

另外獨特的一點還有,因為男生會做比較粗重的工作,
他們還另外發給男生們一週澳幣50元起不等的零用金,
(依wwoof的規定,是用工作交換食宿,並不用付工資的)
真的是良心農夫呢!!!

記得聽他們說年輕時的故事,
他們兩個是採收聖女小蕃茄高手,
總是在最短時間內採收最多的兩人,
也因此技能賺到自己開農場的資本,
真的很厲害,
David和Rebekha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農夫,
每當我們下班時,我們總還是會看到David仍在工作,
晚餐回來和我們共進後,又繼續工作,
年紀也近五、六十歲的他,居然有這麼大的能耐,
我們都稱他Crazy Old Man、Working Machine...

在這個農場遇到了好多來自歐洲的年輕人,
每天一起工作、聊天、煮飯,分享在澳洲旅行的經驗,
很愉快的經驗和回憶

當然我相信,一定不是所有交換食宿農場都像他們一樣,
記得有天Rebekha的女兒開車帶我們去附近的馬場騎馬,
那個馬場的主人是他們的朋友,
參觀了馬場,騎了馬很開心,
但我們發現,他們提供給wwoofer環境並不好,
我們都暗自感謝找到的農場並不是這家。

再來就來分享當時在這個農場的照片吧~

這天我們進行農場的大工作,為櫛瓜插秧,非常辛苦的幾個小時,我們女生負責埋秧苗


這天輪到我開Tractor,農夫們跟著我在田裡採收, 生平第一次開這麼大台的車 呵呵


就是這台啦


農場主人家,我們住的地方 :)

更多照片請看2010.10~12昆士蘭交換食宿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