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倫敦做華語家教的生活已開始了兩個月,

從一開始的一週三個家教,

到現在總共有七個家教了,

一週七個才七小時,但真的夠我忙碌了

 

我的學生們都很可愛,好喜歡他們,

他們年紀最小七歲,最大十四歲,

我有兩個七歲的學生,非常鬼靈精怪,

很難讓她們專心很久,

一定要想法子怎麼讓她們覺得有趣好玩;

混血兒小E是初學者,

非常聰明,非常有自信,

另外還會彈鋼琴和拉小提琴,而且很好聽

她和香港背景的媽媽一起學中文,

覺得她是個幸福的小孩,沒有太多的煩惱,

活潑開朗,教她沒啥太問題,

就是要準備遊戲、遊戲還是遊戲,

她就會學得很開心了。

 

小莉真的就比小E難搞多了,

她們在學校是同學,

但小莉從兩歲就開始學中文了,

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她小時候住過香港幾年,

她父母很喜歡中華文化,

所以一直堅持要她繼續學中文,

但每次一看到小莉

就可以感覺到她充滿疲憊感,

她總是說她好累,她想看電視,

還曾經有一度賴在床上不起來,

最後被媽媽抓起來還哭了,

後來安慰她,聽她說她每天都覺得好累,

每天要上學,下課後還要學別的東西,

她真的覺得好累聽完我也要哭了,

七歲時我在幹麻? 記得當時每天都上半天的課而已吧,

回家就玩和看電視

 

但小莉非常有畫畫的天份,

於是我整個把中文課調整為半個畫畫課,

準備字卡,讓她在空白處畫上代表的意思,

她真的畫得非常非常棒!

不過我可以看得出來,上完三次畫畫課後,

她又開始顯得不夠專心了,

得想想新點子了 哈哈

 

再來來說說一組四個八、九歲小女生的家教吧,

她們真的一開始是我最頭痛的家教,

一個小女生就夠鬼靈精怪的了,

一次來四個!!! 真的一開始招架不住啊,

記得第一堂課,四個小女生根本不管我,

各自聊天,吃點心的吃點心,

尊師重道的精神在這兒坦蕩無存啊,

後來從第三堂課開始,

每次上課我就帶一顆金莎,

只要她們乖乖遵守我的指示,

像是安靜寫字、回答問題、互相練習,遊戲比賽,

就可以得分,

當天誰最高分就可以拿到金莎,

從此每個人為了金莎,狂搶著回答問題,

寫字時,若她們聊天,我就說要扣分,

馬上變安靜,

我的天啊! 原來巧克力這麼有用啊!

賄賂果然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人性啊人性

 

另外三個是比較大的孩子,

12歲的喬非常活潑,又可愛,

已經學中文不少年了,寫字還需從頭開始,

但基本會話程度不錯,還會自己應用所學,

拼出一堆奇奇怪怪的句子講給我聽,

雖然每次聽到覺得很好笑,但這就是學習的精神,

他努力嘗試也不怕犯錯,反而自得其樂,

這就是為何他可以持續學中文這麼久吧,

Good on him!

 

13歲的小薇,非常懂事貼心的女孩,

是個認真努力的學生,

也有很可愛的一面,

上課之餘愛跟我聊小女生的話題。

 

另外是才剛上完第三堂課的小湯哥,

14歲,很帥很可愛的混血兒,

爸爸是韓裔英國人,不會講韓語,

媽媽是法國人,

所以小湯哥的母語是英文和法文,

他學中文好些年了,但中間斷層很久,

但他爸爸希望他重拾中文,

於是聽說他是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要再次學中文,

不過至少我見到他時他總是很有禮貌,

希望他能重拾對中文的興趣。

 

最新的一位學生,可愛的瑪莉

九歲,在學校上的中文課是由我任職的公司負責的,

但她對中文信心不足,

於是她媽媽希望能由家教讓她重新重頭開始學,

頭兩堂課,我們兩個都滿開心的,

每次上完,她就想衝到媽媽面前和我中文會話,

我心想,她喜歡我的課就好,

但第三堂課發生的事讓我百思不解,

首先她看起來滿面愁容,

動不動就想衝出去找媽媽,

後來她開始說她真的很擔心在學校的中文考試,

我問她何時要考,答案是明年七月,

還有九個月的時間,為何她如此焦慮呢?

 

看她這麼擔心學校的中文課,

於是我說不然我們花一些時間複習她在學校的課程,

一開始她說好,後來她居然和我說

她擔心明天在學校會表現太好

會被同學說怎麼那麼聰明啊

聽到這,感覺這小女孩可能在學校和同學有相處的問題,

 

後來我們一起做線上作業,

她記不起來漢語拼音,

必須查閱課本,

後來又焦慮起來,

苦惱地說為什麼我記不起來,

還得要查書才能完成作業,

講著講著都快哭了,

我安慰她說,這很正常的,

寫作業本來就可以查課本,

放輕鬆一點,多練習,以後自然就會記起來囉,

她皺著眉頭點點頭

 

我的天啊,為什麼九歲的小女生要有這麼多的煩惱呢?

我可以想像在她的世界裡,

她一定壓力大到快喘不過氣了吧,

好心疼啊!

希望下星期見到她時,她能開心一點,

九歲耶,回想我九歲時,什麼都沒在想,

十二歲時才開始因為升學壓力變得煩惱多多,

現在回頭看,覺得當時應該放輕鬆一點,

多享受年少時光,少管外在社會的加注的無謂壓力。

 

總而言之我很喜歡我的學生們,

除了我教他們中文,

他們也常教我英文喔,

而且他們都很直接,

聽到我說錯,馬上問我然後糾正我,

太感謝他們了。

 

另外一件做私人家教有趣的事是,

因為學生住在倫敦各地,

讓我有機會到不同的區域看看不同的環境,

可以感覺得到學生們的家庭環境都很不錯,

住的區域也都很好,

都是非常單純安靜的住宅區,

不像我住市中心東邊,

車站人潮洶湧,垃圾也滿地,

在房間裡還可以聽到外面的人車聲,

剛搬來時還真不習慣,

現在習慣後已沒注意到電車經過的聲音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